笛鸣初夏,琴韵悠扬:记“初夏笛声—燕南园小聚”

2009年5月23日,美学散步文化沙龙之“初夏笛声——燕南园小聚会”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6号院——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举行。
本次沙龙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教授发起并主持,邀请到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文喆、冯平、李卫、杨匡满、汪纪戎、张洽、张立辰、陆蠡珠、陈俊亮、陈昌生、陈箭深、周远楣、寇纪淞、唐守正以及全国政协联络局无党派办公室的李红梅、阴继梅、谭凯林、朱兵、陈嘉、谭先厚、王超、董慧等部分在京的十届政协委员和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甘子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良志也应邀出席。
沙龙定于上午十点正式开始,但很多嘉宾本是好友,借此良机都提前到场,或就地摄影拍照,或在园中小憩闲聊,或在叶朗引领下参观装修地古朴庄雅的研究中心。中心装潢的怀素遒劲的书法,石栏下的潺潺流水,玻璃过廊下的嬉戏游鱼,闲雅的过道,精巧的窗棂令嘉宾赞叹不已,都认为美学沙龙在这样小而静雅的屋子中开展可谓得其所哉。
“燕南园是北大人文积淀最深的地方。”沙龙上,叶朗首先向嘉宾们介绍了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和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的基本情况。他提到“美学散步文化沙龙”的名称源自美学大师宗白华先生名作《美学散步》。她秉承北京大学悠久深厚的人文、科学传统,倡导自由的、散步的、年青的文化理念。自举办以来,曾吸引了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台湾作家白先勇、青年钢琴大师郎朗等一流文化翘楚参与。对本次嘉宾们的到来他也表示由衷荣幸和欢迎。
接着,叶朗向嘉宾们赠送了《中国文化读本》(中文本)和《美学原理》两本书,并对两书的写作缘由和出版情况作了一个简短的介绍。《中国文化读本》是叶朗和朱良志教授共同撰写的,自去年奥运前夕出版以来,由于“有深度又生动”颇受好评,还受到了温家宝总理来信高度赞扬。《美学原理》则是叶朗的美学专著,叶朗希望可供嘉宾“闲暇时偶一翻阅”。
小叙之后,嘉宾们欣赏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08级博士蔡晓璐的古筝独奏《高山流水》,北京大学医学部08级本科生刘孟凡的竹笛独奏《姑苏行》,两人的合奏《行云流水》以及中央民族乐团青年女中音歌唱家朱韬的独唱《思恋》和《一杯美酒》。在场听众仿佛在刚柔相济的古筝,明丽轻快的竹笛和浑融圆润的女声的引领下,在巍巍高山前仰止,在缠绵流水边驻足,在春明姑苏里畅行,又在葡萄美酒中沉醉,心领神会处,纷纷颔首称叹。
赏过筝笛古风,嘉宾们还对民乐雅韵,文化传统等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并合影留念和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