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地生意 赏博物之美

1123日,观天地生意,赏博物之美美学散步文化沙龙活动在燕南园51号院召开。活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我院副院长向勇副教授主持,我院院长叶朗,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承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吕植,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IBE)所长徐健,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耿琴,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国盛,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古典文献室主任杨之水,华文出版社社长罗争玉,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副主任杨晓华,我院艺术创意实验室艺术总监顾春芳,著名演员咏梅等嘉宾出席了沙龙,并在刘华杰教授的带领与讲解下,参观了燕南园51号院三楼的博物学摄影展览。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吕植教授在沙龙上进行了名为《荒野之美》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自己从事自然保护工作的亲身经历,尤其介绍了进行大熊猫保护的过程。吕植教授在演讲中提到,荒野所提供的不是荒,不是没有内容,除了生活在这儿的动物以外,它给我们人类提供的服务,从直接的产品,生物多样性所提供的直接的产品,到生态的功能,比如说调节洪水、调节气候这样的功能,它的价值给我们带来美的、精神的、文化的灵感和享受,甚至不是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IBE)所长徐健做了《来自中国野外的生物多样性之美》为主题的演讲,徐建所长与大家分享了大量的野生动物的照片,以及在拍摄这些照片的过程中,跟自然的接触的一些体会与感受,他在最后提到,中国有最独特的自然野生动物的多样性,保护当然是一方面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把他们的形象做成产品来销售的话,其实也是对他们一种非常好的帮助和保护的信息的传达。所以我们觉得,这是我们现在可以讨论的,把中国独特的自然野生动物变成一种生态文化创意产业来进行开发,让更多人知道,不光让中国人知道,还让全世界的人知道。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以《纳博科夫的蝴蝶》为题做了演讲,为大家介绍了纳博科夫在文学家的面孔后,作为博物学家的另一幅面孔。并重点提到了三个问题,一是纳博科夫始终保持着贵族的气质;二是纳博科夫说过细节决定一切,这句话一定意义上回答了科学和艺术之间的关系,也将作为文学家及博物学家的纳博科夫的两种身份的关系有所体现。他在文学创作中和观察蝴蝶、蝴蝶分类过程中,他有一个非常深层的美学的愉悦,他说知道它叫什么,这个很重要,和你欣赏它是非常一致的,观赏蝴蝶的美学愉悦和知道它叫什么,它的分类地位如何的科学愉悦,这两个是一致的,用他的话来说,看到了真之美,也看到了美之真;三是博物学创作与人生之间的关系,纳博科夫做的非常好。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承志听了三位主讲人的发言后说需要在社会顶层的设计上以及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方面来综合考虑社会发展,自然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特别是我们人和自然的关系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保护,让中国的多物种健康发展。而这些博物学以及自然保护的专家,应该进入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决策参考层面,相信很多党政领导也希望采取一些(保护)措施,但是这些研究程度不够,可能从地方来讲,这方面专业程度也还不够,所以怎么样把我们专家研究成果,把这些宝贵的一些深层思考能够进入我们决策层、进入我们现在能够采用有利措施来抢救和保护的层面,是当今中国政府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叶朗教授在交流中提到美学散步文化沙龙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我们要推动科学和艺术、科学和人文的融合,就是多学科的融合,另外,希望我们的沙龙能够推动我们参加沙龙的人去追求一种高尚的、精神的生活,一种高尚的、心灵的追求。今天沙龙的三位主讲从知识层面和思想的层面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而且三位主讲人都带有一种心灵的追求,让我们非常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