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物斯和

2014614日,主题为景物斯和——彭斯艺术展暨雅集的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院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副教授主持。著名美学家、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叶廷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扬之水,古琴家吴钊,青年油画家彭斯,中国文化报副总编徐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顾彬,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锋,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国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施旭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刘成纪,北京师范大学谭五昌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邱振中教授、著名油画家王兆伦;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馆长宋向光,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IBE)所长徐健,著名演员咏梅等嘉宾出席了沙龙,并参观了在燕南园51号院举办的景物斯和——彭斯艺术展

著名美学家、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在致辞中介绍了美学散步沙龙的创办初衷与精神追求,希望通过美学散步沙龙,推动有精神追求的中青年艺术家更好地成长,同时希望能通过小规模的沙龙来影响大学,影响年轻一代,影响文化界、艺术界、科技界和社会各界,有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去追求高远的精神境界,去追求人生意义的神圣性。他说:生命的高级阶段就是人的精神追求,这种精神追求来自宇宙,并分有宇宙的永恒活力,因此它带有神圣性。这种精神追求使我们的人生具有意义。这种精神追求给我们的人生注入了一种无限的严肃性和神圣性。这种精神追求是内在的,又是超越的。一个拥有精神追求的人,就会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里,他虽然生活在即刻的现在,但他同时还拥有永恒的现在,即那个包含一切时代、包含人类一切有永恒价值的成就在内的现在,他的生活与人类精神生活历史乃至宇宙生活有着内在的联系。人类精神活动的一切领域,如果没有这种作为整体的精神追求在背后支持,作为它的源泉和根据,它们就会丧失精神内容,沦为世俗利益的工具,从而不再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叶朗教授在致辞中认为,彭斯是一位难得的有独立思想、文化品格和精神追求的青年艺术家,他的油画善于吸收中国传统绘画和中国传统艺术的营养,并将中国绘画传统带入了当代语境,同时体现了画家对生命的思考和体悟,应该引起艺术界的重视。

在沙龙活动中,嘉宾们畅所欲言,一起分享了自己对彭斯的油画艺术的体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锋认为,彭斯的油画不依靠外在的形式和符号,而主要依靠其深厚的内涵感动人心。在彭斯的画中可以看出传统绘画风格与技巧,传统艺术精神的融会贯通。尽管古代与现代艺术是相通的,但将传统精神融入当代艺术是很难的。他认为艺术始终与个人的精神气质结合在一起的,艺术气质是天生的,而彭斯便具有这样的气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国有教授认为学科之间交流碰撞很重要,这样跨学科的探讨,可以启发从艺术的角度去思考经济的新视角。他认为这样的沙龙活动使人非常受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扬之水教授讲了自己对复古创新的理解,她认为彭斯的绘画和书法中包含了一种,而这种闲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闲暇,而是可以把自己放到一个的情境里、状态里,无论是在绘画还是写字时,都有一种闲适的心情。彭斯对古的追求也不是刻意的仿古,对于创新也非刻意的创新,而是在古代肥沃的文化土壤中自然生发的新意,他传达了一种自然的、闲的、静的、悠远的精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最后为本次沙龙作了总结。王一川教授认为本次美学散步沙龙是一次跨媒介的学术沙龙,调动了包括绘画、音乐、文学、摄影等在内的多种媒介形式,体现了以彭斯艺术为代表的多媒介艺术的交融,彭斯的作品体现了平面化时代重新对深度的探索。沙龙让与会嘉宾体会到了跨媒介的艺术体验。他还谈到参加沙龙的嘉宾来自文学、哲学、经济、科学等不同的领域,也是跨学科的组合,嘉宾的评点是跨学科的交响。

嘉宾们在沙龙中赏画、观字、品香、畅叙,青年艺术家彭斯在现场还演奏了《白雪》和《良宵引》两首古琴曲,古雅的琴声把嘉宾们带入到了古雅脱俗的艺术气氛之中。古琴家吴钊先生演奏的一曲《忆故人》更是把沙龙的气氛推向了艺术与诗意的高潮。

美学散步沙龙秉承北京大学悠久深厚的人文、科学传统,倡导自由的、散步的、年青的文化理念。自举办以来,曾吸引了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台湾作家白先勇、古琴家李祥霆等国内外一流的文化翘楚参与。在这次的沙龙活动中更是突出了文理交融、跨界对话的特征。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聚会,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对一个个体艺术家及其艺术的探讨,而上升到了对历史、文化和生命本身的思考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