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八届北京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第八届北京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暑期学校

 成功举办 

The 8th Summer School on International Cultural Industries,Peking University

 
 

8月21日-8月25日,第八届北京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暑期学校以“阐释与再现--传统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创新”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创意工作坊。本次活动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支持下,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办,为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专业的学员搭建了交流平台。

与往届暑期学校相比,本期课程设置更加注重国际化与互动性,聘请了来自比利时、澳大利亚、香港等不同地区、不同研究领域的的教授进行课程讲授,同时加入了创意项目指导课程,让学员们在汲取多维度知识的基础之上,也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课程内容学以致用。

8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致开幕词,欢迎同学们来到北大学习,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为期五天的学习和中能有更多的创意交流与互动参与。随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艺术与哲学系Marc Jacob教授为大家带来暑期学校的第一堂课。Marc Jacob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情况。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FARA这一非营利组织,并对遗产的定义和世界遗产保护工作的现状进行了讲解,从而引出了ICH(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概念,以及UNESCO在这方面的重要角色。

当日下午,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世界遗产的定义进行了区分,通过自己建立的框架向大家说明ICH应该怎么保护和利用。随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条约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强调了社区参与的重要性。他向大家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的使用和申报标准,以及保护和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德准则。Marc Jacob教授认为,保护条约很难得到每个人的认同,这是条约制定的一个难处。

21日晚,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媒体与文化研究高级讲师Brian Yecies教授对韩国网络动漫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对IP在韩国网络动漫中应用的介绍, 强调了IP作为网络动漫引擎以及一源多用(OSMU)的重要性。并通过对中韩两国在网络动漫制作方和平台合作模式上的比较,说明了网络动漫作为一种新的全球化传媒的巨大潜力。

8月22日,来自英国Exeter大学管理系的李伯一教授带来了题目为“社会创新与实践主义美学:设计的艺术还是艺术的设计?”的课程讲授。上午的课程李教授分析了两种不同类型的文化,由此引发对于设计艺术中实践主义美学及其重要性的探讨。结合文化产业领域,李教授以云技术公司为例阐述了我们现在社会的思维如同建筑师在创造事物,并没有深入考虑需求动机,要想更加创新则需突破现有的设计认知的艺术形式,应遵循开放系统的特点(包容性、多样性、即兴创作),而这也正是爵士乐的即兴创作模式。

当日下午,李教授通过安迪·沃霍尔与李渔的对比,试图将传统东方的道教文化与西方艺术进行分析比较,来解释开放系统和道家哲学之间的连结。李伯一教授总结到,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智能技术、数据和规则来解决现有社会问题如贫困、教育、环境等,相反,我们需要新定义存在的问题,需要新的思维,新的认知文化来进行社会创新。

8月22日晚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以“东方美学、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为主题进行创意项目指导。向勇教授从中国当代设计的美学精神谈起,追溯物品的意义与文化价值形态,以《Sleep no more》为案例进一步分析了在文创语境下,如何运用文化资源激发创意熵。在对创意设计与商品价值、中国当代设计的创意之路等的内容进行深入阐述后,引发了对于新中式风格运动的思考。向勇教授指出,当我们具备了文化产品思维之后,尤其在文化+时代,优秀的设计品可以实现迭代升级;对于中式生活方式的重建,我们在提取中国风元素的同时,更应思考其元素背后的意义。

8月23日上午,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与工程系屈华民教授带来了以“可视化+:可视化的跨界融合“为主题的课程讲授。第一部分内容围绕”USTVIS”内容展开,即Uran Informatics, Social Media, Text Visualization, VisMOOCs, Immersive Analytics, Social Network,为学员系统讲解了什么是数据可视化、可视化演进过程以及标准,详细展示了数据的分析和呈现、上游学科与下游的交互应用。第二部分内容通过微信、慕课的案例分析,讲授了可视化数据形态的具体设计和基本的数据形态。

8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以“源与流:文化遗产再利用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课程讲授。杭侃教授通过介绍日本民艺运动和欧洲文化线路宪章来阐述他国对于文化遗产重视与利用,从而引发对中国源流运动的思考。对比不同国家的博物馆文创发展,当前的源流运动既有前景也存在问题。杭侃教授也谈到,遗产最重要的不是关乎过去,而是与现在、未来的关系,在过度娱乐化的时代,博物馆不应一味迎合市场还需适当引导受众。对于博物馆文化资源的运用,更应从狭义文创和广义文创进行区分。

8月23日晚上,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吴碧波教授以“西湖,诗性再叙事-湖山,器韵,品览,雅境”为主题进行创意项目指导。从西湖主题开始,将传统的故事阐释与再现,通过西湖传统文化的活化与再设计,来表达一种生活方式理念。吴教授通过不同系列的产品案例展示,向学员们介绍了西湖主题衍生品背后的创意来源、产品设计理念、产品的功能性以及文化内涵,并对学员们展示的路演汇报给予实际的指导。

8月24日上午,德国柏林创意领导学院(Steinbeis University)创意领导行政MBA的系主任David Slocum带来了“The Art and Science of Creative  Leadership Today”为主题的课程讲授。David Slocum谈及艺术、技术和设计都需要有创造力的企业领袖,他对比分析了三种角色(企业家、经理、领导人)在企业中的位置和功能,并结合NIKE+Apple和R/GA的案例,讲述了企业创造性的连接与组织再造。在网络媒体时代,通过横向一体化和纵向垂直整合最终能够驱动创意生态系统。在下午的课程中,David Slocum教授重点讲述了皮格斯的创意领导力,并与小组成员讨论了创意5P要素(People、Process、Product、Press 、Persuaders)和协同作用5c准则(Capabilities、Courses of Action、Commercial Outcome、Connected Space、Communities)的实际应用。

8月24日晚,在吴碧波教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进行了汇报预演,吴教授对每组报告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

8月25日上午,四组学员分别以《传统折扇--对王星记品牌形象提升策略的一种想象》、《“番客”精神的文化地标--福建省泉州市永宁镇杨家大楼“番客”生态博物馆项目》、《裂·LIE — 艺术空间·Select Shop》、《资源整合与开发--博物馆公共教育项目》为主题进行小组汇报,向勇教授、吴碧波教授、李伯一教授对小组汇报进行逐一点评,最后三位老师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25日下午,学员们前往百度公司进行参观和考察,了解到了百度AI、双创等最新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