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创新与硅谷创业校友沙龙顺利举行

 

北京大学艺术创新与硅谷创业校友沙龙顺利举行

 

5月5日,为纪念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以“艺术创新与硅谷创业”为主题的北京大学120周年硅谷论坛暨校友沙龙在北京大学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院友代表和美国硅谷校友创业者齐聚燕园,共话创新与创业,展开了对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创业的热烈讨论和经验分享。

本次校友沙龙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和北京大学北加州校友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协办,得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爸爸的选择”的爱心赞助。此次活动旨在促进艺术、科技和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北大校友的创业经验分享,以期对北大校友的创新创业提供帮助。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副秘书长杨玉娟老师和北京大学北加州校友会理事长朱芳芳博士共同主持。

 

杨玉娟老师和朱芳芳博士主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校友回到母校庆祝百廿生日表示衷心感谢,也对前来参加硅谷论坛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此次沙龙由艺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校友为主,恰好诠释了一个完整的生命体不仅拥有生物基因(Gene),还拥有文化基因(Meme),人是生物的存在,更是文化的存在。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既包括以科技创新为手段的硬创新,也包括以文化创新为手段的“软创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推动了中国文化产业自身实现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发展转型,也成为当今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重要的发展模式。此次沙龙将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将开启北大校友在艺术与科技领域融合发展的新探索。

向勇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秘书长唐金楠老师在致辞中认为,北大的兼容并包体现在多学科的交融,即使是来自理科专业的北大人,他们的心底也都有着一份人文情怀。在谈及艺术与科技的关系时,他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艺术是灵魂,科技是手段,艺术与科技互相融合,相辅相成。也正如法国作家福楼拜所说,艺术与科学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汇合。

北京唱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内容官陈戈校友结合当下火热的区块链技术,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当下音乐产业中商业模式的实践探索。他认为,音乐对每一次科技进步的普及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区块链也不例外。音乐产业中真正创造价值的只有音乐人和粉丝,而区块链的去中介化搭建了音乐人直达粉丝的平台,解决了当下音乐产业中行业信息不对称的商业模式问题。

陈戈校友演讲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驻美国硅谷联络处主任谈锋校友从硅谷创新生态和斯坦福大学之间的紧密关系切入,为大家介绍硅谷成功所带来的启示。他指出,科技创新、人才荟萃、新兴产业、创业乐土和点石成金是硅谷奇迹的五大要素,而人才更是重中之重。当地的斯坦福大学则凭借其超凡的科研实力为硅谷输出了众多的创新人才,成为硅谷创新生态的重要纽带。

谈锋校友演讲

北京晓峰演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许晓峰校友从音乐“唱作人”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原创音乐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他提出,通过整合“唱作人”孵化平台、电视网络播出平台和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产业优质资源,形成“音乐+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打造“唱作人”成长的生态环境,最终推动我国原创音乐的蓬勃发展。

许晓峰校友演讲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中,欢喜传媒文学总监、编剧施鸽校友回应了当下AR技术在艺术领域中被广泛应用的现象。她认为,人作为重要的主体依旧是内容创作中最不可或缺也无法替代的部分。Apostle 公司创始人兼化学副总裁张博校友就大学的人才培养问题提出要努力将自己浸入优秀的“氛围”中去,在优秀的群体中不断学习提升自我。青年导演、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徐芳依结合自己在美国的求学和实践经历,认为中国电影正处于黄金时代,中国文化不断向世界外溢,中国电影市场也需向国际化的运作模式进行升级。Clindata Insight创始人、董事长杨芃校友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表示,在工作中如何讲好故事,打动人心正是艺术于商业而言不可替代的重要体现。唯猎资本投资经理、独立音乐人王上校友分享了演艺圈中“先砸后捧”的艺人运作模式,这种模式也成功地将吴亦凡、Justin Bieber等人推向市场。青年策展人、评论员、北京感觉良好公众号负责人万永婷校友则表示在艺术生产中创作人不仅要有好的想法,而且要把自己置于合适的位置,这样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步。

 

与会校友和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来自北大海内外校友代表和现场听众就自己的求学、工作和创业经历、经验与心得,纷纷发表了自己宝贵的意见和看法,并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本次沙龙在校友间的意犹未尽、依依话别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孙孺傲,摄影/李尽沙)